【文化育人综述】

发布者: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:2022-08-18浏览次数:42


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,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。建设好教职工和学生活动中心,校园文化环境与场所布局合理,活动丰富,管理有序。师生文化活动丰富,管理规范,引导有力,通过综合素养课、讲座、论坛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人文教育。

学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活动当中,按照《上海健康医学院“十四五”文化建设规划》,发挥党团、工会和学生会、社团等重要作用,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,推动学校、学院两级凝练精神文化、构建制度文化、培育行为文化、打造环境文化。

2021年校园文化品牌特色亮点频现,打响健康科普、健康叙事、健康志愿服务三大文化品牌;完成202010个文明品牌孵化、3个文化品牌深化结项工作,开展202110个文明品牌和3个文化品牌建设。扶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“将人民健康深植于医学生的心田”、图书馆开展“医学人文名画空间建设文化”项目建设。文理教学部获得2021年高校宣传思想文化“现代医学教育博物馆文化建设”20万专项建设。打造“健康云”全媒体平台,获上海市科普教育创新一等奖和长三角卫生健康治理最佳实践案例。

上海健康医学院通过美育体系建设促进学生身心健康,积极探索“健康之美”艺术教育体系建设。艺术教育中心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文艺活动,全方位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。下属校大学生艺术团队9支,各团队管理体系日渐成熟、代表作品日渐完善,打造原创作品27项,先后参与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(上海赛区)造型设计类、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等,累计获得一等奖6项,二等奖16项,三等奖20项,优胜奖、单项奖2项,共计44项。

美育改革案例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赛区二等奖。全方位普及艺术教育,积极开展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和环境建设,主办文化艺术大型专场3场,组织参加上海青少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歌会等大型演出48场,不断营造医艺结合、艺术健康的育人环境。

开展国庆升旗仪式主题活动


开展红色革命文化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江南文化、海派文化的研究宣传教育工作。加强对学校校史、校训、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宣传。建设并开发校史馆、档案馆、博物馆、名人馆、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等特色育人平台。

2021年上海健康医学院进一步弘扬“厚德至善、健行康民”校训精神,拍摄《健康之歌》校歌宣传片,在各种场合播放,开展公共报告厅、会议室场所名称征集,探索校训精神继续向各校区延伸。举办上海医学院校“西迁”之路展、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庆祝建党百年重点活动“红色医学教育主题展”等,让广大师生了解医学院校“西迁”历史和红色医学教育史,尤其加强对校史的学习和了解,在参观中铭记历史,在学习中传承“西迁精神”基因。充分挖掘学校的红色元素,拍摄发布了《我和我的学校》《给00后讲讲共产党》《党啊亲爱的妈妈MV》等专题片。注重发掘梳理人民健康医学教育的历史文脉,结合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道路中“赤脚医生—乡村医生—全科医生”的演变,筹建“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主题展馆”。组织开展国庆升旗仪式,邀请“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”王桂珍和优秀校友全科医生竺金笑与首届临床医学毕业生,2021年新入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面对面对话,薪火传承,感人肺腑。联合组织部开展老同志寻访工程,拍摄《传承红医精神》专题片4部。

校工会七一前夕举办“镜头记变迁,翰墨颂党恩”教职工书画、摄影作品征集;妇工委举办了“童心向党筑未来”才艺展示活动,共收集到作品20余件。组织我校“百年树人跟党走,砥砺前行铸师魂”习近平用典知识竞赛,组织参加上级工会市赛,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。积极组队参加上海教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决赛暨展演活动喜获二等奖(第4名)。组织青年女教师开展“2021年我的‘红色’故事——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成长”照片故事征集活动,展示了青年女教师的成长足迹,引领青年女教师“学党史、守初心、担使命”。组织退休教职工参加学校“百年树人跟党走,砥砺前行铸师魂—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”书画摄影展活动,

2021年学校牢牢把握劳动节、青年节、国庆节、长征胜利85周年等重要节点,统筹资源开展系列活动。校团委围绕五四青年节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、教师节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大型线上线下活动,举办“青春献礼建党百年”书法展,成功地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精神教育。图书馆组织开展“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——百年百书阅读行”活动,获市教委优秀组织奖。

中国“赤脚医生第一人”王桂珍国庆节走进上海健康医学院


组织参与“大师系列”校园剧、“礼敬中华”、高雅艺术进校园、大学生校园歌会等各类文化活动,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。

2021年,上海健康医学院启动大师剧《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》(暂名)剧目排演工作,联合专业团体完成剧本初稿,咨询业界专家给予修改意见,在修改的基础上,2022年获得教委大师剧建设专项,拟在2022年献演,向党的二十大献礼。

校团委组织护管学院百余名护生参加“青春耀百年永远跟党走”上海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主题歌会。十二月初,举行“忆百年风华,颂强国之歌”一二·九运动86周年主题歌会活动,师生共上艺术思政大课。通过深入人心的仪式教育,提升了理想信念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,增强了团员青年的自豪感和使命感,引导学生在沉浸式学习中学史明理、学史增信、学史崇德、学史力行。

上海健康医学院师生主题合唱深情礼赞百年华诞



佐证材料:

《上海健康医学院“十四五”校园文化建设规划》

上海健康医学院2021年文明品牌

【喜迎党代会·发展成就篇】凝练精神,凝聚共识,以文化人,提振事业发展精气神

文化铸校 健康育人 2021!让我们携手创造最美校园

2021的最后头条推送|点击生成,2021你与上健医的专属回忆

青春献礼 建党百年”民乐联合专场讲座式音乐会精彩纷呈

学党史、强信念、跟党走” 上海健康医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活动隆重举行

00后讲讲共产党|杏林育才不辞远 丹心赤诚系家国

活动预告|“听党话,跟党走” 第二届青少年“美育云端课堂”开课啦

高考加油!来上健医体验“医艺融合”特色美育

百年树人跟党走,砥砺前行铸师魂”,教职工学习习近平用典知识竞赛圆满结束

红心永向党·奋斗新征程”——上海健康医学院师生主题合唱深情礼赞百年华诞

上海健康医学院“忆百年风华,颂强国之歌”——纪念“一二·九”运动86周年主题歌会隆重举行

庆祝建党百年华诞!上健医深情唱响《党啊,亲爱的妈妈》

今天,致敬每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医者!

今天,致敬那场不屈不挠的抗争!

强国有我!上健医举行国庆升旗仪式,致敬伟大祖国

一图速览!中国共产党红色医学教育展在我校举办

百年展辉煌 再启新征程”集邮展览暨学校集邮协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

悦读润道活动获奖

悦读润道活动一览

2021年度健康讲堂活动汇总表

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》校园行活动开始啦~

入馆398次,借书106本,上健医图书馆阅读报告里,发现了超多学霸!

加速点赞!看16家学院、教学部、附属卫校带来的2021新年祝福!

上海健康医学院教职工文体协会一览表

大师剧《从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》

博物馆和展览

健康文化从源头到码头大学文化景观导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