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学生工作综述】

发布者: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:2022-08-18浏览次数:26


开展文明班级创建和诚信教育。学风建设有计划、有措施,学风考风良好。

2021年进一步深化健康学风工作,学工部团委开启学风督查2.0模式,发挥以党员和退伍大学生为主的学生干部队伍作用,指导二级学院开展学院自查、院际互查、校级抽查,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学风意识。为提升学风管理的实效性,将学风检查结果作为五四红旗团支部、团总支、优秀班集体评优工作考核,通过申报学风建设班级特色项目,形成各班全面抓学风、促学风的氛围。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学风建设工作表现作为推优、优秀学生干部评选过程中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,全年共发现并反馈学风问题2500余条。除督查学生课堂情况之外,自管会通过“遵纪爱校我先行”校风校纪建设系列活动等一系列线上线下互动宣传的形式,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风。

 “遵纪爱校我先行” 校风校纪建设系列活动


加强网络育人平台建设,强化育人内容供给和载体创新、技术支撑。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。

上海健康医学院在“三全育人”理念的指导下,结合学校融媒体建设进程,总结实践经验,凝练出了“1234”上健医网路育人模式。“1”指的是一“网”,即易班网。“2”指的是二“空”,即空中心理援助和空中24小时热线专班。“3”指的是三“微”,即学校官方微信、微博、微视频等新媒体平台。“4”指的是四“云”,即云党建、云思坊、云讲座和云班会。2021年“易班”紧紧围绕学生思政工作重点和学生培养目标,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共计10场,注册率达98.3%。并积极推荐高校网络文化节和网络教育优秀作品,1门微课入选第五届“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”二等奖。学校拥有官方微信公众号、微博、微信视频号、抖音、B站、快手等新媒体平台,学校的融媒体建设目前已进入第二期阶段,努力发挥“凝聚师生、服务师生、引领师生”的作用,传播“健康”声音、讲好“健康”故事、演绎“健康”特色,为师生提供优质的思想文化服务。

微课入选第五届“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”二等奖


心理健康教育有课程、机构、人员设施保障,通过评估并达标。

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,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师生比12329达标。20217月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,并召开教指委第一次工作会议。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、浦东新区精神卫生中心签署学生心理健康服务“医教结合”工作合作协议书,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、心理评估转介、心理咨询活动、教学科研,建立诊疗“绿色通道”等方面展开合作。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制度及流程;覆盖全体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及心理访谈;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心理状况排摸,积极防范化解学生心理危机风险,对重点关注群体进行梳理,落实咨询辅导,家校医社结合,予以关怀。

学校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进行心理健康教育“医教结合”专题研讨,并邀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谢斌书记、杜亚松主任分别做《如何帮助心理困境中的同学》、《精神卫生法背景下高校心理危机干预》的讲座,以及对危机个案进行督导,起到了很好的指导效果。举办心理嘉年华、心理知识大赛、心理主题班会大赛、心理健康教育海报大赛、健康讲堂之360心健康分讲堂,表达性艺术体验系列活动等,开发学生积极心理潜能,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。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设211门公共必修课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》;1门专业选修课《心理学》;4门公共选修课《艺术心理学》、《社会心理学》、《生死学》和《情绪管理团体心理辅导》,努力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育人模式。

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


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管理服务工作形成体系。学生资助制度健全规范,资助育人工作推进有力。

2021年,上海健康医学院继续通过“项目鱼塘”、“项目负责人制”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热情。2021年,上海健康医学院继续通过“项目鱼塘”、“项目负责人制”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热情。本年度获得学科竞赛、创新创业大赛、技能大赛奖项516项,较2020年奖项数量增长210%。国家级市级大创项目共274项,位列上海高校第7位。在第七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,学校共7个项目进入国家级决赛,斩获国家级铜奖6项,上海赛区金奖3金,银奖铜奖30项,奖牌质量位居上海所有本科高校第10位,实现质量、数量双飞跃。学生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226篇,较上年度增长92%;学生第一作者申请专利65项。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“健康与社会照护”项目国赛两轮选拔均第一。本科学生竞赛综合实力提升586个位次。

2021年,上海健康医学院对标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中“毕业生满意度”指标,全面提升各项数据。年初联合二级学院一对一联系用人单位共234家开展毕业生评价,及时掌握用人单位反馈信息,反哺学校人才培养。主动对接项目组专家了解指标观测点比重,对占比较大的用人单位毕业生满意度,走访多家企业了解人才需求。将基层就业指标纳入学生工作激励计划和年底目标考核,出台《上海健康医学院2021年促进就业行动计划》,成效明显。西部计划录用2,去三支一扶基层就业7人,毕业生参军22人,特别是三支一扶实现了零的突破,为高校分类评价提分增效。发放浦东求职补贴20万元+,发放学校就业奖励10万元+

学校完善全周期职业生涯指导框架,实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引领计划,对标学生需求,实现高质量就业。根据《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》“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”的核心理念,落实我校学生工作在“十四五”规划中提出的“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全周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”的目标,积极探索,科学规划,上半年已完成《上海健康医学院大学生全周期分阶段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领计划》初稿。为实施全程化、全员化、一贯式就业指导和生涯规划,助力完善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实践体系打好基础。同时推出北森生涯教育一体化平台,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启蒙与规划,提高求职技能与就业准备度。

学校多方举措促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。作为部门工作要点,就业创业中心以“为民办实事”为落脚点,确保全体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。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98.23%(较2020年提高2.05个百分点),其中两个学院整体、17个专业就业率达到100%,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。2021年面向社会输送首届本科全科医生94名,其中95%服务五大新城,三级医院规培率达94.3%,极大缓解本市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短缺状况。

健康学子在第七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中再获佳绩

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98.23%



佐证材料:

2021年度校易班学生工作站总结报告

2021年校易班所获市级奖项汇总表

2021年易班线上线下活动汇总

2021年上海健康医学院诚信感恩励志教育活动总结

学风建设总结--学习能力培养体系

上海健康医学院网络育人公众号清单

微课入选第五届“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”二等奖

学校开展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工作布置会

遵纪爱校我先行” 校风校纪建设系列活动圆满落幕

【学工】医疗器械学院开展诚信考试暨安全教育主题班会

文理教学部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培训会议

我为同学做件事|校园权益维护,我们在行动!

永远跟党走,奋进新时代” ——上海健康医学院2021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隆重举行

上海健康医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答辩完美落幕

共创儿童友好型健康新农村”——城乡一体化要求下的上海新农村儿童健康教育实践

医学入民心,健康你我他”——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沪上基层社区

肆意青春,唱响希望” --2021年上海健康医学院易班好声音圆满落幕

西部计划采访 | “以青春之名,赴西部之约”

我校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工作会议暨第四次学生工作例会

项目签约、教指委成立……这个仪式只为护航身心健康!

喜报!我校学子在2021年上海高校十佳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评选中喜获佳绩

资助育人网站

祝贺!ICAN全国总决赛一等奖!

健康学子在第七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中再获佳绩

我校在上海市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喜获佳绩

学校举办创新创业宣讲系列讲座

上海健康医学院启路生涯导航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经验

2个学院整体、17个专业就业率100%!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再创佳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