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东方教育时报】上海健康医学院推进课程特色内涵发展

发布者: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:2021-01-03浏览次数:217

  2020年是上海健康医学院教育事业面对新形势、适应新要求,不断奋进的一年。在这一年里,学校全体“健康人”砥砺求索,用改革推动发展,用发展凝聚人心,奋力逐梦,踏实落笔,擘画了一幅宏阔而精彩的新时代“健康画卷”。为总结工作,表彰先进,鼓舞士气,凝心聚力再出发,学校于12月31日召开以“深化教育评价改革,推进特色内涵发展”为主题的教学工作总结表彰暨慕课发布会。



  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杨伟人(主持学校党委工作)为本次大会致辞。他指出,围绕“量化差距,提高质量;强化特色,合作发展”年度办学目标,全校教工上下同欲、左右同向、勠力同心,共筑健康梦。同时希望2021年每一位“健康人”坚持以评价改革为牵引,全面深化教育改革,实现改革与育人深度融合、高效联动。真正做到:第一,守初心,担使命,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;第二,抢机遇,抓落实,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;第三,对标准,补短板,全面深化合格评估工作。



  为深入贯彻世界慕课大会的精神,加大慕课与在线教育资源建设、应用与共享,总结大会的第二环节为学校慕课发布仪式。发布会伊始,通过宣传短片的形式回顾了上海健康医学院慕课建设历程。全面展示了学校自2015年建校以来超前识变、积极应变,投入在线慕课建设的过程。



  其中,由校长黄钢率先示范,开设制作在线通识核心课程《名画中的瘟疫史》,画布书史,鉴古知今,传递学校“人文和实践DNA双螺旋”,做有温度且有深度的医学教育理念,成为世界慕课大会主视频的宣传内容和推荐课程。随后举行了《名画中的瘟疫史》发布仪式以及课程画册授书学生见面会。

 


  在全校师生、附属医院、教学医院、社区联盟等共同努力下,学校在教学改革、教师教学竞赛、学生学科技能竞赛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绩。与会校领导共同为2020年在教学改革中获奖师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。



  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强调,过去的5年,虽然艰难困苦、波折起伏,但成绩斐然、令人瞩目,学校明确了办学定位,清晰了发展目标,坚定了道路自信,取得了喜人成果,并提出了三点要求:第一,深入推进学校合格评估自评工作;第二,继续对标上海市应用技术型高校分类评价指标。向内看,树目标,向外看,立标杆,左右看,强化合作。第三,准确把握“十四五”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宏观形势,聚焦内涵发展、特色发展、创新发展。要“学会放下”,走出“舒适圈”,迎接新的挑战、要提升开放性的学习能力、要善于行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教育任务。



  据悉,本次活动既是对2020年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在实践中创造,在创造中提升的“再回首”,也是立足新时代,践行医学教育新要求、新理念、新遵循、新地位、新作为、新举措的“再出发”。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,以新的眼光审视现在,以新的评价定位未来,以新的思想谋划未来,以攻坚克难的勇气、久久为功的韧劲,不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,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内涵深入发展。


  原文地址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FEK48hiGtW_GpjZUx-PqDg